2018/01/30

新年新展望

,一個自閉症的青年
,算術高手
,記憶力超強
,學習力超高
,不懂如何表達自我情感
,愛哼歌曲沉醉旋律
,就是小作坊新營站的小哲


   小哲的日常:每天準時8:30到坊,打完卡開始他的第一個工作『填寫冰箱溫度』接著將他的私人物品擺放在置物櫃後,就會坐在坊外的長椅享受晨風的吹拂。時間來到9,他的第二個工作就是帶坊內的所有夥伴唸生活公約。小哲不多話因為他不善與人溝通,這也是自閉症孩子共同的特性,所以安排他帶大家唸生活公約也是加強他人際互動的動力。

   蛋捲作業時,小哲突然走來正在踩封口機的教保員身邊,兩眼盯著教保員封蛋捲包裝袋的動作,教保員看了一下小哲:『想試試嗎?』他猛點頭回說:『小哲試試』教保員開始說明注意事項,並告訴小哲哪個步驟該注意甚麼,他仔細的將袋口拉平整後置放封口處,再用力踩下封口機踏板,可是因為手法與力道拿捏不當,所以第一次當然是失敗。但小哲很認真想做好,所以他會觀察每一個動作與細節,這也是他的另一個特性:執著。

    正因他的執著,所以學習的態度是積極正向的,遇到問題或困境,雖無法完整表達但會以簡單扼要的口語表達,讓教保員知道他正面臨的是什麼樣的難題。某天在小家會議中,大家討論著明年想學習的目標,此刻小美舉手說:『我要多學會新的工作』教保員問小美:『那妳要學甚麼?』小美說:『我想把攪拌機擦乾淨。』接著有有其他夥伴相舉手發言,終於輪到小哲了,小哲:『封口機、封口機』教保員明白小哲想表達的,立刻說:『那我們來把學好封口機當作是你的新年目標吧!』小哲開心的點點頭。


   其實孩子的心中願望在我們眼中就是這麼小小的,但在他們心中卻是一個想用盡全力來努力達標的動力,這一群慢飛的天使,他們正努力振翅翱翔,陪伴、付出、關懷,實現他們的所望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