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3/13

陪伴,讓憨慢孩子更勇敢



  書書是個外向樂觀的女孩,無比開朗的笑容擁有著任何事都難不倒的信念。工作的時候,書書的反應很有意思,不需要他出力的,他會主動幫忙;需要他親力親為的,他就自動沒電了,有時候他做著做著就停手了。其實書書她擁有很多優點,可以很細膩的察覺,耳朵的高敏感度,獨特的色彩學。近處的微細螞蟻,遠方的小昆蟲,文具本紙張折到了、顏色錯了、某個地方破了……觀察力都比夥伴還要敏銳。
  今年書書有新的期望,她期待自己可以踏出作業坊到職業訓練場所去接受訓練,但對於家長而言會覺得書書只是抱持好玩的心態,並不會長久。書書接連兩個禮拜陸續向作業坊的老師表達自己的想法,希望老師能夠與家長溝通,在評估之下事實上並不是不可行,於是與家長詢問了想法、難處,也與之分享作業坊所觀察評估到的,鼓勵家長是否願意放手讓書書能夠自己到訓練場所去發揮,並且不要在未嘗試時就先受限時間、困境,及未來會發生的事項。

  於是家長們經過了短暫的思考,與作業坊分享,身為家人以外的工作人員都能支持與鼓勵書書了,更何況做為最信任及親近的家人怎麼能夠不支持呢?
書書得知家人的支持後便更加嶄露的無限笑容,同時也必進行一連串的心理建涉及叮嚀,讓書書再前往訓練場所能夠有著良好的學習心態及與人際互動。

  再與家人的訪談中,娓娓道出: 倘若在憨慢孩子的能力許可下,未來的路與其先幫她規畫送進住宿型機構,不如先協助與支持能夠獨立生活及長才的訓練。家長的一句話道出了多少憨慢家庭的無奈與現實。在任何物力及經濟的許可下只要多加陪伴、善加鼓勵,就會有更不一樣的表現。

💟守護憨慢孩子快樂的成長 https://goo.gl/EVm0h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